我爱忘羡,愿蓝忘机与魏无羡此生无憾!

第五章

  • 只用了三天,蓝家出去查探的人都回来了,蓝家召开了长老会,看着拍在面前的资料,这些长老都沉默了,穷奇道问灵,不止是问到了很多温家俘虏的灵,还有被灭口的金家看守,事情跟金家说的根本不一样,他们蓝家居然也信了。

蓝家大长老问蓝启仁:“你想怎么做?”,蓝启仁道:“魏无羡此人,忘机深信,我虽曾不喜他跳脱,却也不信他是作恶之人,江家已跟他决裂,那么江家所说的,魏无羡与仙门百家为敌,我便不会只信江家,我想去乱葬岗一趟,看看具体情况,如果,真的如被问灵的温家人所说,魏无羡只是带走了老弱妇孺,那我蓝家应予庇护,蓝家伽蓝出身,如何能看着无辜之人枉送了性命”。

蓝五长老摇头:“如今,我们要是接手了魏无羡跟岐黄一脉,仙门百家会对蓝家有意见的,那岐黄一脉毕竟是姓温,再说,魏无羡身修外道,为人又狂傲无礼,我蓝家怎能庇护此人”。

底下长老也议论纷纷,不过蓝家毕竟是以君子之道教导多年,大多数的人,还是认同无错便不能受罚,还是要查清魏无羡与岐黄一脉是否有恶,才能确定蓝家的态度。

蓝家大长老放下拈须的手,他只淡淡的道:“你们不要忘记,蓝家的立身是什么?是君子之道。而君子之道是什么?”“士而怀居,不足以为士矣”,“士不可以不弘毅,任重而道远。仁以为己任,不亦重乎?死而后已,不亦远乎?”,我们蓝家会因为惧怕就同流合污吗?我们蓝家要做随波逐流的世家,还是要做立身持正道义为先的世家,这才是最重要的。

蓝五长老嘴唇动了动,想说什么,却垂下眼没再说话,蓝大长老心里叹了口气,蓝家也确实该彻查了,如果只是为了蓝家好,那么想法不同是很正常的,蓝家固执古板的人不少,也许是真的看不惯魏无羡的行事,也许是真的担心蓝家,但如果是固执得都不肯认清事实,或是别有心思,那就不得不防了。

当下长老会还是议定,由蓝三长老、蓝七长老、蓝启仁带一队人一起去乱葬岗,蓝大长老与蓝曦臣坐镇云深不知处,后续情况,待乱葬岗回来后再议。

路上,蓝启仁眯眼,想起蓝二长老的话:“启仁,那魏公子现在已无家族,我蓝家虽是君子立世,但世家总是要有震慑力的,如果魏公子能加入蓝家,那是极好的”。蓝二长老在蓝家长老团里说话是很有份量的,他既然想接纳魏无羡,蓝家便不会再有多少阻力了,想到魏无羡,蓝启仁又无声的笑了。

乱葬岗山脚下,看着禁制结界,蓝启仁试了试,他熟悉上一世魏无羡设置结界的手法,这里的手法虽还稚嫩,但已经有自己的特点了,他也不破开,也不闯进去,就跟那些走尸相对站着,一会儿拿剑捅捅,一会儿拿脚踢一下,身后的蓝家弟子看得嘴角直抽抽。

蓝三长老看得有趣,自告奋勇:“启仁,我来我来,这事就不劳烦你了”,然后蓝家众人就排排站,看着蓝三长老折腾结界,终于,在蓝三长老打算拿草试试结界怕不怕痒的时候,从山上下来一个人,只是此人面带黑纹,脸色惨白。

蓝家人戒备了起来,蓝启仁却知道,温宁是个性子多么温吞的孩子,后来,蓝家的小弟子出门夜猎,从不会害怕,因为每当真的遇到生命危险的时候,总会有那么一个黑色的身影护在他们身前,当温宁用手托起思追名为温正阳的第二子时,那激动的神情,是他一直都忘不掉的,只是,这一世,他还是来晚了,这孩子还是成了这般模样。

看着缩在树后看着他们的温宁,蓝启仁温声道:“温公子,请你去问问魏无羡,蓝某人想见见他,看看他是否同意”,温宁被人点名,虽吓了一跳,但是没感觉到恶意,便也不再惧怕,诺诺的应了。

很快,背着手的魏无羡走了过来,陈情的红穗子在身后一晃一晃的,蓝启仁看着瘦得不成样子的魏无羡,不由气冲心头,沉声喝道:“胡闹”,魏无羡一怔,却见蓝启仁手点着他,一脸的气急败坏:“身体发肤,受之父母,不可损伤,孝之始也,你,你,你这么糟蹋自己的身子,你要如何面对藏色与长泽”。

魏无羡怔在当场,想起了父母,不由得心下黯然,不过看到蓝启仁那一脸的愤愤之色,心下却是一暖,有多久没人这么喝斥他了,不过,虽然同样是骂他,但他看得出,蓝老头,不对,是蓝先生,是在心疼他,不是真的对他有恶意。

他眨掉眼里涌上来的热,笑吟吟的问:“蓝老先生怎么来了我这乱葬岗,可是找我有事?”。蓝启仁看着他苍白的脸,瘦得像柳条儿似的腰,更是气不打一处来,可也知道,他在江家的这些年,养成的万事以别人为先的性子,不是一时半会能扭过来的,罢了,以后多教导便是。

压了压心底的怒气才道:“外面都在传,你要跟百家为敌,还说你在乱葬岗上,招了精兵强将,老夫不想听外边人的言语,我要亲眼看看,你魏无羡是想怎么跟百家为敌的,如果你魏无羡真的要做如此狂妄之事,蓝家势不与你干休,如果你没做,蓝家也不能放着故人之子被人如此抹黑。”心下暗暗哼道:“谁还不是个故人了”。

魏无羡睁大眼睛,用陈情反手指向自己:“我?跟百家为敌?为什么”,话没说完就顿住了,抿抿嘴压住心里升起的无措与猜想带来的愤怒,只眉头拧起:“先生这话从何而来”。

蓝启仁定定的看着他:“江宗主代你向天下言,说你叛出了江家,要与百家为敌,你与江家从此再无干系”,魏无羡退后一步,脸已白得发青了,蓝启仁心下不忍,却也知道,不挑破这些事,日后魏无羡知道也是要再伤心一回,不如把话说清楚。


评论 ( 124 )
热度 ( 1944 )
  1.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